Ads

2015/09/11

追踪业务非盯住股价

当你想要投资一家上市公司,想要了解公司业务是做些什么,不应该问我-歪歪姐,而是自己要懂得做功课。

投资就像娶老婆/嫁老公,你要找合适,又可信任的好对象,难道不是自己去了解对方,而是问别人意见??

曾经有人问,投资Sunreit, Sunway,还是SunCon好?这三家公司做些什么的?

我不答,而且也不应该回答。

这些资料只要Google一下就有资料,我真想说一句,拜托~~~ 不要当我是你的Google search,我也和你们一样只有相同的24小时,不要滥用我~~~~~~~~~~~~

能够生在这个智能年代,请善用智能产品辅助我们做投资功课,例如加入该公司的facebook group。

我持有IGBreit,我就加入Mid Valley facebook fans page. 从加入这些面书管道,我可以知道该购物中心的租户动向。通常吸引新租户都一定updated到facebook做公告。

我持有Sunway,我会加入Sunway  Property facebook fans page去追踪该公司目前推出些什么产业,做些什么活动等。

所以,当你在滑手机看别人旅游和美食照片,何不用来追踪投资公司业务动向?时间就是金钱,不要浪费时间。

另外,当我想要了解公司做些什么,我也会Google找公司网址,通过公司的网站了解公司卖些什么,或是有些什么project在进行中等。



另外一些体贴的上市公司,都会在网站设立IR管道。我们可以联络IR获取年报hardcopy,或是subscribe公司最新公告。(去Bursa Malaysia也可以找到各公司资料,年报)

有新公告就会发电邮到电子信箱,我很常收到Sunway,Karex, Tune Protect的文告通知,非常方便。

今天观赏《华丽上班族》电影,张姐有一句对白大概这么说:“有钱人控制金钱,而不是被金钱控制。” (不懂有没有记错对白)

当股价下跌,理应盯住公司业务,对公司了解越多,那么,你看到的股价下跌,非但不会害怕,而是兴奋!因为可以用更少资本买更多的股份!!!

有人说,所得股息不够补贴资本亏损。

这个要看什么种类的资本亏损,如果买烂臭公司就是亏。而如果是好公司则只是时间上的问题。

经验告诉我,买入好公司遇到股价下跌,能够average down就要average down。然后,只要公司业务照样跑,现在的-ve迟早能够解套,并且还能变成+ve到更多回来。

这是我早前追低加码好公司换取回来的经验~ 

当股数从1000股累积到10,000,只要公司基本面在,在股价回升时,那个资本增值真的很爽一下。

今天有两个公告,一个是Sunway的继续share buy back。


自从n年前知道了Sunway Iskandar计划(15-20年的计划),我就告诉自己要持有Sunway股份见证整个Sunway Iskandar变成一个很棒的城市。

以我所看到的Bandar Sunway, Sunway Tambun,我看到管理层的房屋规划真的很棒。(

对了,还没有去过Lost World Tambun的话,去亲眼看看吧~:)

等到年尾,我就能知道Sunway Velocity Mall和Sunway Pyramid Phase 3的真实样子。

这些工程都是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,而特别股息,普通股息也一定会bank in到我的户口。

还有早前的收购五金业,我也是看到其利好。

为什么当股价下跌,有些人会不安?

因为把专注力放错地方,只看着股价,而不是了解公司业务。

第二个公告就是SunCon获取新合约~ :)


不要问我怎么选择公司, 我也是边做边了解边吸取经验。

为什么我愿意做?

因为我要改变命运,我要拥有更不一样的人生,我要拥有更多的选择权,我就要去做出不一样的选择。

老谢是好人,起码,当年在他决定和拼公司,没有像黄老板一样压低价钱,让小股东亏钱。


几年前,Suncity被和拼时股价RM3+,老板出价RM5.10, 这样的老板那里找??

不停有人问,100股100股买,水钱都亏了。

也不停有人问,股价跌的资本亏损不够贴股息。

真的吗?

如果你是这么认为,那么,你应该还没有泡我的电子书:)


9月2015年:第二批《歪歪理财记事本精选文章》剩下10本。:)


书本声明:

《歪歪理财记事本精选文章》绝对没有教导快速致富,没有如何提升赚钱能力的内容,好让你有更多钱花。

《歪歪理财记事本精选文章》就只有很现实的理财投资故事。

这些故事教导歪歪,如果今天我们不看清楚现实状况,继续像一只驼鸟一样,遇到问题只懂把头埋在洞里,以为这样敌人就看不到自己。

那么,我们也只是选择把问题抛给年级大的自己去面对而已。

你认为现在的自己更有气力和时间去面对和解决问题,还是年老时的自己更有气力和时间去面对和解决问题?

歪歪理财记事本精选文章里的故事人物,都不是小说里的虚构人物,他们可以是你我他或身边的一个他的写照。

《歪歪理财记事本精选文章》upgrade版开放售卖~~~

每本RM50,需要邮寄到西马任何角落或东马任何角落一律RM55。 

新加坡邮费RM20,所以,就是RM70。

有兴趣购买的读者,请电邮到meyyok@gmail.com,记得标题写上《歪歪理财记事本精选文章》。
之前曾经买过歪歪两本电子书2012《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》和2014《歪歪积少成多理财投资路第二册:因为理财投资,我看到了magic的读者们,如果你们还有保留转帐讯息,就少一个步骤。

歪歪还是同样使用相同的CIMB和Maybank帐号,只要直接过账,print screen或拍照传送到meyyok@gmail.com做通知,并提供收件人的名字,地址(要有人签收,也可以用工作地址)和手机号码,就可以。

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;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