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

2014/06/23

港式蛋卷的启发

28-05-2014 - 星期三,新生活报歪歪理财记事本专栏《港式蛋卷的启发

港式鸡蛋卷的启发


某日,歪歪在超级市场想了很久,才决定花RM10买了一桶港式鸡蛋卷回家。随后,歪歪还把自己爱吃的蛋卷拍了照片,用来写了一篇《港式鸡蛋卷》博文。

那一篇博文得到一些也爱吃鸡蛋卷股友的回应,歪歪从回应中得到一个资讯,就是在新加坡购买知名好吃的港式蛋卷要价$30

这新币30的港式蛋卷带给歪歪一个深思,就是马币与新币之间的价值,差别何其大。

理财投资几年,就算现在要歪歪买一桶马币30的鸡蛋卷,只要是很好吃,歪歪是舍得买下手。

然而,如果换一桶要花新币30购买一桶鸡蛋卷,歪歪就会不由自主有一个感觉,就是觉得很贵,自己吃不起。

新币30相等于马币78左右,为什么新币30可以换到很多的马币,而马币30却只能换得约新币11而已呢?

要研究当中原由,还真会越研究,就越感觉心酸。

当年新加坡离开大马,成为一个独立国时,新加坡是缺乏天然资源和缺水的。

几十年后的新加坡经济表现卓越,还远超越了富有天然资源的马来西亚,并且还研发了再生水。

这当中的主因,只因新加坡治国者懂得善用人才,更懂得珍惜人才。

回到正题,专注回思考这几十年来马币与新币的价值,从原本的1马币兑换1新币,到1.5马币兑换1新币,再到现在的2.6马币兑换1新币,另配上308马航事件,以大马高官处理紧急事件的手法。

歪歪不免想一想,未来5年或10年后,两国在同样制度治国下,未来的经济表现究竟那一国会变得更为卓越呢?

近年,歪歪靠理财投资辛苦累积的马币股票资产是有增加,可以让自己有多余钱出国旅行。

然而,另一边却又会因为马币的贬值,而代表自己原本可以花在出国旅行的旅费,因而变少了。

为此,歪歪开始把产生的一个想法,就是设立3年短期目标,用3年时间开始累积新加坡上市公司的股票,学习赚取新币股息。

在这3年内,也绝对不动用所收新币股息,而是保留新币股息作为下一次,加码新加坡上市公司股的用途,借此强迫自己存新股。


希望2014年选择开始累积新加坡上市公司股份的决定,能够让歪歪在年老退休时,可以得到丰厚的新币股息。到时候,歪歪大可把新币股息转换成更多的马币作为退休生活费。

也许你也有兴趣阅读以下文章;

靠技能养活一个家

汽车的保险服务

赚回手机开销

当金钱的主人

等房价跌才买房?

5 条评论:

  1. yy,很好的点子。
    可以考虑考虑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应该这样做吧,每每看见马币兑新币的兑换率心就耿痛。共勉之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等有新币股息收,就能平衡了:)

      删除